长春大都市欢迎您!
长春大都市>资讯>正文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2019-09-18 15:50:51 来源: 阅读:1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茅镬「máo huò」村,

你会念吗?

这个藏于宁波四明山深处的小村落,已有400余年历史,有着「华东第一古树村」美誉。

虽然在驴界早已声名显赫,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,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。

在这个村落,不仅有银杏的金黄,还有一种极少数人才有幸领取,高大挺拔的绚烂,那就是千年金钱松的红!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茅镬,村如其名,生僻而古老。位于周公宅水库北面的龙尖头山上,地形就像一只镬,四周茅草丛生,茅镬由此得名。

这里原有上百户村民,全部严姓,系严子陵的后裔,在上世纪90年代初,由于地质原因已整村搬迁,人去而楼空,时光仿佛在此凝滞。

镬,辞海解释为古代炊具,无足的鼎。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
一个小村庄坐拥如此众多的古树名木,可不光光是老天爷赏饭吃,更多的是茅镬村的先人保护意识强!

据传,乾隆15年,村里有个名叫严子良的族人,由于家庭变故,想砍树卖钱,另一族人为了保护树木,就出钱买下了古树的所有权。并在村里立了一块禁砍古树的石碑。

这个石碑,被村民们称为“禁伐碑”。碑文对古树的保护办法,对违规者的处理写得清清楚楚。禁伐碑,以及族谱中的“禁伐令”,就是茅镬村传下来的不能改变的规矩。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这是一份朴素的乡土教材,铭刻着山民们朴素的环境意识,爱山,爱树,爱家乡。正是这份执着,让古树“活文物”,见证着茅镬村的过往今来。

如今小村参天古树遍布,拥有树龄800年以上的银杏3棵、树龄500年以上的榧树79棵及金钱松15棵,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其他保护树种还有30余棵。

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树龄在800年的银杏


其中最著名的一棵被称为“万木之冠”的金钱松,树高51米,树围4.2米,树龄约500年,其树围和立木蓄积量为全国之最。

还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稀有树种金钱松、有植物界“活化石”之称的银杏树、被称为“寿星树”的香榧树,还有“霜叶红于二月花”的枫树……

原来,浙江古村秋色这么美


古树不仅年代久远,更关键的是颜值还超高,一看银杏、金钱松绝对是植物界的颜值大咖啊!带上一支炮筒镜头,绝对能秒杀传统的婚纱、写真照!

宁波市鄞州区章水镇茅镬村

自驾路线:位于周公宅水库上游,从章水镇向西20公里到达,与赤水村相邻.直接导航“茅镬村古树林”即可。


本文为企业推广,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,仅提供参考,作为信息展示!

推荐阅读:叶紫网

网友评论
请登录后进行评论| 0条评论

请文明发言,还可以输入140

您的评论已经发表成功,请等候审核

小提示: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,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

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
长春大都市 关于我们| 联系我们| 招聘信息| 老版地图| 网站地图
免责声明:长春大都市所有文字、图片、视频、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相关作品的原创性、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,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
Copyright © 2012-2019 http://www.ccddushi.com, All rights 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