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春大都市欢迎您!
长春大都市>区块链>正文

厂商热切期待5G普及,但这足以让智能家居更智能吗?

2019-09-18 17:26:22 来源: 阅读:1

智能家居是科技行业的热议话题,也是许多消费者所关心和认可的一种生活方式,诸如“走进家门时灯就会亮起”、“打开电视时客厅空调也会自动打开”、“阅读时灯光变柔变弱,并响起轻柔音乐”等智能生活厂商,让许多人对智能家居系统充满期待。

厂商热切期待5G普及,但这足以让智能家居更智能吗?

但想象虽然美好,现实却不是那么理想。虽然智能家居已走入了不少寻常百姓家庭,但有鉴于上应用场景想象力不足,以及非常复杂的市场品牌,智能家居体验目前还谈不上理想,整体表现可说是不温不火,让人不禁想问,智能家居离我们到底有多远?

众多厂商瞄准智能家居市场

首先有必要强调一点,智能家居产业潜力相当巨大,而且仍处在飞速发展期,比如今年刚结束的IFA大展中,智能家居成为各参展商主打概念,新技术与新产品不断亮相,并带来令人眼前一亮的智能家居体验;奥维云网(AVC)发布的AIoT时代下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及趋势报告也指出,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近4500亿元。

厂商热切期待5G普及,但这足以让智能家居更智能吗?

从市场来看,智能音箱、智能电视、智能门锁、扫地机器人、智能照明和智能厨电等产品得到了众多消费者及厂商青睐,诸如手机APP控制、语音操控和主动服务用户的成套场景体验等,有望带动智能家居的进一步普及。而具体到从业者,除了以产品为主(如智能门锁、智能音箱或智能摄像头)的厂商略过不提,我们可看到众多厂商竞逐头部企业(或平台化,或主推成套的智慧解决方案),代表着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方向。

举例来讲,海尔(类似的还有厨电企业华帝等)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强调“主动智能”,所有网器均可互联互通、主动服务和语音交互,并实现用户端到生态资源端的连接,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。以煲粥为例,用户只需设置好智慧燃气灶的“一键煲粥”模式就可以离开,燃气灶火力会根据粥的情况自动调节,比如煮沸前用大火,快要溢出时则改用小火;油烟机也会自动开启,并根据燃气灶火力自动调节风量;当粥煲好后,燃气灶会自动熄火,切断气源,油烟机也自动关闭。

厂商热切期待5G普及,但这足以让智能家居更智能吗?

传统家电厂商如TCL、海信等所提出的智能家居设想与海尔等类似:TCL此前构建了基于AI×IoT的智能终端系统架构,要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与服务,包括全场景AI电视、智能空调、智能安防和XESS前沿科技产品等,助力用户打造更理想的智能家居生活——电视将成为AI×IoT的唯一可视化入口,空调和安防等可满足用户更多智能生活场景;海信同样将电视看作家庭的智能交互中心,并推出了“TV+AI+ IOT+社交”的Hi Table社交电视,对用户而言也是智能家居的一种可能性。

厂商热切期待5G普及,但这足以让智能家居更智能吗?

手机厂商同样对智能家居虎视眈眈:华为推出的HiLink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,以及5G时代的“1+8+N” 全场景战略,从入口、连接和生态三个层面布局了智能家居系统,再加上奥克斯、西门子等众多品牌的大力支持,将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智能家居生态;小米则凭借”手机+AIoT”双引擎战略,并依托米家生态链的众多智能家居/IoT产品,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拥有一席之地,整体实力不容小觑。

未触及用户痛点成智能家居难题

不得不说,虽然厂商们在智能家居市场打得火热,但对普通消费者(特别是“父母辈”消费者)而言,产品的接受度并不理想,这成为制约智能家居国内渗透率的关键。一方面,智能家居产品的伪需求比较多,类似手机APP各类智能单品,用户得在家中不断添加网关、插座或各种支持产品连接的小设备,不仅给人鸡肋之感,还让家居生活更复杂化。

厂商热切期待5G普及,但这足以让智能家居更智能吗?

另一方面,由于缺乏统一的智能家居平台,用户购入的智能家居产品可能需要安装多个APP,或是采取不一样的语音口令来控制设备,有一种用户日常生活被设备绑架的感觉,难以称得上智能。特别是对父母辈用户而言,这些智能产品不仅挑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与记忆能力,而且使用效果不佳(比如智能音箱报天气不准,扫地机器人扫地不干净等等),想让习惯了自己动手的父母们接受起来自然就困难了。

也就是说,智能家居产品除了要说服用户改变生活习惯,还得提供切实的“智能”体验,无论是上手容易,还是使用后效果出众,都是必须要具备的。此外,智能家居产品能否提供更场景话的智能体验,能否进一步“揣摩”用户的需求和更自然的与用户交互,都是现阶段厂商们要面临的挑战,这也难怪业界对5G技术寄予厚望。

5G让智能家居更有吸引力?

要说智能家居领域为何对5G技术翘首以盼,是因为5G普及或可改善产智能家居产品端的“智能化”属性(如更快下载速度让家中的8K电视更有用武之地),再加上低延迟促进智能家居“连接”属性,以及5G可接入更多智能家居设备,方便用户构建更场景化的智能生活,听起来确实会让智能家居体验更具吸引力。

厂商热切期待5G普及,但这足以让智能家居更智能吗?

但我们也应注意到,智能家居产品普遍依赖于Wi-Fi,未来智能家居产品要接入5G网络,恐怕也会给用户带来不小的经济压力(包括网络成本,以及更换设备的资金支出等),想看到5G给智能家居带来的好处尚需耐心等待。更重要的是,智能家居讲究的是一个“智能”,这依赖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提升,与5G并不能说没关系,但关联度确实不大,也难怪会有业界评论称,“5G并没有让智能家居更加智能”。

写在最后

在业界看来,伴随着物联网、AI 、VR 等技术的进步,智能家居产品需要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强智能,即不需要使用者主动发出指令,依靠系统采集的数据和算法,判断使用者需求,做出相应动作,从而实现真正的智能化。至于5G技术,主要是给万物互联带来更广阔想象空间,并使个性化家庭成为现实,推动真正的智能在家庭落地。

但从目前智能家居的实现来看,用户要想过上真正的未来生活,还需要很长时间。那么各位网友,你觉得伴随着5G普及,智能家居会距离我们更进一步吗?你有如何看待当下的“智能化”趋势?欢迎留言评论!


本文为企业推广,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,仅提供参考,作为信息展示!

推荐阅读:叶紫

网友评论
请登录后进行评论| 0条评论

请文明发言,还可以输入140

您的评论已经发表成功,请等候审核

小提示: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,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

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
长春大都市 关于我们| 联系我们| 招聘信息| 老版地图| 网站地图
免责声明:长春大都市所有文字、图片、视频、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相关作品的原创性、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,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!
Copyright © 2012-2019 http://www.ccddushi.com, All rights reserved.